在不同Cl^-含量土壤中硫酸盐还原菌对Q235钢腐蚀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交流阻抗测试技术、扫描电镜及表面能谱分析、失重法、微生物分析等方法,研究了在同一类型不同Cl^-含量的土壤中,硫酸盐还原菌对Q235钢腐蚀的影响规律.136天的试验结果表明:随着土壤中Cl^-含量的增大,Q235钢腐蚀速率也增大,当Cl^-含量增大到0.5%时,腐蚀速率达到最大;随后腐蚀速率随着土壤中Cl^-含量的增大而减小,当土壤中Cl^-含量高于1%时,接菌土壤与灭菌土壤中Q235钢腐蚀速率相差不大.在土壤中Cl^-含量低于1%时。接菌土壤中0.235钢腐蚀速率明显大于灭菌土壤的腐蚀速率;点蚀速率在不同Cl^-含量的土壤中的变化规律与腐蚀速率的变化有所不同,点蚀速率基本随着土壤中Cl^-含量的增加而增大.而且接菌土壤中的点蚀速率大于灭菌土壤的点蚀速率。

Keyword: 硫酸盐还原菌 Q235钢 微生物腐蚀 土壤 交流阻抗测试技术 扫描电镜 表面能谱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