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火工艺对钨丝/错基非晶合金复合材料动态力学性能及断裂模式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Influence of annealing on dynamic mecha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fracture modes of W fiber/Zr - based amorphous matrix composites

Abstract: 研究了体积含量为60%的钨丝/锆基复合材料在经过退火处理后,材料的应力-应变响应和动态断裂特征以及断口形貌。利用Hopkingson压杆冲击加载装置和扫描电镜(SEM)以及X射线衍射仪(XRD),对Φ5mm*5mm的圆柱形试样进行了相关研究。研究表明,钨丝体积含量为60%的钨丝/锆基复合材料在经过退火处理后,非晶基体出现了明显的晶化现象;材料在退火后动态压缩强度比退火前有明显降低;退火后非晶基体断口形貌由退火前的完全的脉络花样转变为河流花样和脉络花样混合模式;经过动态冲击后,钨丝的断裂模式在退火前后变化大.

Keyword: W丝/Zr基非晶合金复合材料 动态性能 退火 动态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