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导体氧化物SrFeCo0.5Oy粉末的微波合成与表征

Abstract: 采用微波加热方法与常规高温固相法合成了Sr-Fe-Co-O系混合导体陶瓷氧化物粉末。利用XRD,TEM/EDX及SEM等测试方法分析与表征粉体。用微波加热合成的粉体颗粒尺寸分布均匀,一次颗粒尺寸较小,结晶度也好于用常规加热合成的粉体。微波加热合成粉体的结晶结构是钙钛矿结构Sr(Fe,Co)1.5Oy相,并有少量的正交结构相和尖晶石(Co,Fe)3O4相;高温固相法合成粉末由Sr4(Fe,Co)6O13±δ相及少量的Sr(Fe1-xCox)O3-δ相和CoO相组成。

Keyword: 无机合成 微波加热 Sr-Fe-Co-O混合导体氧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