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对GaSb熔滴和液/固界面交互作用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我国返回式实验卫星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进行了GaSb熔滴与GaP,BN和GaAs等材料的润湿性能的研究,分析了熔滴与基片之间的界面相互作用,并与重力场下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实验表明,重力因素对润湿性存在影响,空间微重力条件下测得的GaSb熔滴与GaP及BN基片的接触角比地面测量的大。对凝固后的熔滴与基片之间的组织分析显示,重力场下,液固界面的相互作用较强,存在较宽的过渡区,这与地面浮力对流有利于物质输运密切相关,实验结果还表明,空间微重力环境下熔体凝固人组织比得力场下要均匀。

Keyword: 微重力 润湿性 液/固界面 锑化镓 熔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