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晶Ni—6.0Al—6.5Ta—8.5Mo—6.5Cr合金的高温氧化及其氧化物分布特征

Abstract: 对单晶Ni-6.0Al-6.5Ta-8.5Mo-6.5Cr合金高温氧化后的组织结构进行了SEM观察,并用EDAX和X射线衍射对其氧化物进行分析,研究了合金氧化物的分布特征及其对持久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大气环境的服股条件下无保护涂层合金的表层、次表层发生明显的氧化、内氧化现象;在氧化初期形成以Al为主的氧化物,在近表层处形成以Cr,Al和Ta为主的氧化物,在次表层形成的大颗粒内氧化物为α-Al2O3,Mo不参与合金的内、外氧化,近内氧化物处出现贫Al区,致使区为γ强化相消失;有保护涂层的单晶合金高温氧化后,贫Al区尺寸减小,区内无大尺寸内氧化物,因此使合金的持久性能明显提高。

Keyword: 高温氧化 氧化物 持久性能 镍基单晶高温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