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分子控制下TiO2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光催化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溶胶-凝胶技术,利用表面活性剂AOT控制TiO2的生长,在不同温度下进行热处理.制备出晶粒度为10~35m的TiO2粉。研究了AOT在制备高光催化活性纳米TiO2粉中的作用。在对甲基红/乙醇溶液的降解反应过程中,纳米TiO2粉光催化活性受其晶粒大小、结构和结晶程度的影响。晶粒越小,结晶程度越高,光催化能力越强;锐钛矿相的TiO2粉具有最高的光催化活性;同时含有锐钛矿相和金红石相的TiO2粉的光催化活性与二相比率有关。本TiO2粉循环使用性较好。

Keyword: 二氧化钛 纳米材料 光催化活性 表面活性剂 有机分子控制 溶胶-凝胶 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