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PVD热障涂层的热循环失效机理

Abstract: 采用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方法(EB—PVD)在NiCrAlY粘结层上沉积Y2O3部分稳定的ZrO2陶瓷层。对样品进行了1050C的热循环实验。结果表明,沉积态陶瓷层表面比较致密.其柱状晶粒簇拥成团,晶粒簇间存在间隙。随着热循环不断进行,陶瓷层表面变得疏松,晶粒簇间距增大,相邻较大的间隙互相连接成微裂纹。并逐渐横向及纵向扩展。1050C循环200次,粘结层氧化物是均匀连续的—薄层,主要由Al2O3组成;循环300次后,出现了NiO、尖晶石等氧化物。根据显微结构观察和EDS、XRD分析结果,提出了EB—PVD热障涂层热循环的失效机理。

Keyword: 电子束物理气相沉积 热障涂层 热循环 失效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