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反应渗透法TiCp/Mg复合材料的制备和性能

Abstract: 利用Ti和C元素粉末间的原位放热反应合成TiCp,结合Mg熔体的自发渗透技术制备了TiCp/Mg以及TiCp/Az91D两种镁基复合材料,观测了复合材料的相组成和原位反应生成物TiCp的形貌,研究了这两种镁基复合材料的常温压缩性能.结果表明,原位反应自发渗透技术制备的Mg基复合材料组织致密,增强相呈细小的颗粒状和互穿网片状,分布均匀.这是材料的压缩强度得到提高的原因.在常温以及应变速率为0.01s-1的条件下,Ticp/Mg和Ticp/AZ91D镁基复合材料的压缩强度分别达到598和650MPa.

Keyword: 复合材料,镁基复合材料, TiC,原位反应渗透,压缩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