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S水溶液中的腐蚀与缓蚀作用机理的研究—Ⅵ.H2S溶液中咪唑啉衍生物分子结构与其缓蚀性能的关系

Abstract: 利用交流阻抗、极化曲线和腐蚀失重法,在H2S溶液中研究了咪唑啉分子结构的变化与其缓蚀性能间关系。结果表明:位于中心咪唑环1,2位置上憎水和亲水支链长短结构的变化,极性官能团的存在对其缓蚀性能均具有较大的影响。当憎水支链碳原子为7和17时,化合物具有较好的缓蚀性能;憎水支链中双键的存在,可有效提高化合物的缓蚀性能,而羟基基团的引入,对其缓蚀性能却没有明显的改进。当亲水支链中含有两个氨基乙撑基团时,化合物缓蚀效果最好,硫脲基团的存在,也可有效提高咪唑啉化合物的缓蚀性能。唑咪环本身化学性质的改变,虽可改善其缓蚀性能,但因其水溶性较差不易用作缓蚀剂。

Keyword: 咪唑啉 分子结构 缓蚀性能 H2S腐蚀 缓冲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