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2对20SiMn低合金钢在3%NaCl溶液中空蚀损伤的缓蚀作用

Abstract: 利用磁致伸缩空蚀实验机研究了20SiMn低合金钢在3%NaCl和3%NaCl+NaNO2溶液中的空蚀行为.测量了静态和空蚀条件下的腐蚀电位变化、电化学阻抗谱和极化曲线.结果表明:NaNO2通过抑制腐蚀与空蚀问的交互作用。对20SiMn低合金钢在3%NaCl溶液中的空蚀损伤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浓度为1%的NaNO2的缓蚀效率达到80.2%.添加NaNO2对20SiMn低合金钢在3%NaCl溶液中的电化学行为有显著影响.在3%NaCl溶液中,自腐蚀电位、线性极化电阻都随空蚀进行而逐渐负移和减小.与此相反,添加NaNO2后,20SiMn的自腐蚀电位、线性极化电阻都随空蚀的进行而逐渐正移和增大.3%NaCl+1%NaNO2溶液中的电化学阻抗谱特征与空蚀表面形貌的变化有较好的对应关系.

Keyword: 低合金钢 自腐蚀电位 3%NaCl溶液 空蚀 缓蚀作用 NaNO2 电化学阻抗谱 损伤 中空 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