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Cr4Mo4Ni4V航空轴承钢高温奥氏体晶粒长大的数学模型

Alternative Title: Mathematical Models of Austenite Grain Growth of 8Cr4Mo4Ni4VAviation Bearing Steel at High Temperature

Abstract: 以8Cr4Mo4Ni4V轴承钢为研究对象,通过奥氏体等温保温实验,研究加热温度和保温时间对奥氏体晶粒尺寸的影响,采用平均截点法对不同热处理条件下的晶粒尺寸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加热温度和保温时间的增加,奥氏体晶粒尺寸逐渐增大,当加热温度超过1100℃或保温时间超过120min时,实验钢晶粒开始发生显著粗化。当加热温度超过1150℃时晶粒已完全粗化。通过线性回归的方法,获得了8Cr4Mo4Ni4V轴承钢的奥氏体晶粒尺寸随加热温度和保温时间演化的数学模型,为指导航空轴承钢锻造与热处理过程提供理论依据。

Keyword: 轴承钢 奥氏体晶粒 晶粒长大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