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材冷却状态对激光沉积AlSil0Mg合金成形质量的影响

Abstract: 为研究基材冷却状态对激光沉积成形AlSil0Mg合金质量和性能的影响,在不同冷却条件下沉积成形AlSil0Mg合金试样。利用温度测量系统、金相显微镜、扫描电镜、万能材料试验机对成形过程中温度演变和成形后试样宏观形貌、组织状态、拉伸性能等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合理的基体冷却温度会使沉积效率提升,缺陷率降低;改变冷却条件可以使沉积层组织发生显著变化,内部的枝晶间距明显减小。优化冷却条件后沉积试样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较无冷却条件下的分别提升了约4%和7%,其断裂方式均为韧性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