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氢含量工业纯钛循环变形的微观结构 Ⅰ.γ氢化物附近的晶体旋转及胞结构的形成

Abstract: 对均匀弥散分布着γ氢化物的低氢含量的工业纯钛进行循环疲劳试验.发现在氢化物碎化之前,位错可以穿过氢化物和基体的共格界面,从而使氢化物发生剪切变形,然而在氢化物碎化之后,位错则不能继续穿过界面,而是在界面处缠结.这被归结于由于氢化物尺寸发生变化导致氢化物内部应力降低,氢化物不能继续发生剪切变形所致.透射电镜观察表明,在氢化物的内部至少能激发3套滑移系统.为了协调氢化物和基体之间的不均匀变形,在氢化物和基体内部都发生了晶体旋转,并且氢化物和基体之间的取向关系遭到了破坏.对相应的晶体旋转的机制进行了讨论.

Keyword: 纯钛 氢化物 循环形变 位错 晶体旋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