铍青铜柱壳膨胀断裂研究

Abstract: 利用高速摄影和金相分析研究了不同热处理状态的铍青铜(QBe2)柱壳在爆轰加载下的膨胀断裂特性。研究表明:材料的细观组织决定材料的静态力学性能与动态断裂性能。当同种材料的组织结构有较大差异时,材料的静态力学性能及动态断裂性能均会有较大改变;当材料的基体组织没有明显变化、只是基体中强化相的多少发生改变时,材料的静态力学性能会有较大差异,而材料的动态断裂性能将没有明显变化,原因在于造成静态力学性能差异的强化相在爆轰加载下的性能趋于一致。

Keyword: 固体力学 铍青铜 膨胀断裂 高速摄影 金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