铍青铜(QBe2)超塑变形中的空洞形成与晶粒重排的试验研究

Abstract: 本文对铍青铜(QBe2)超塑变形中的空洞形成过程和晶粒重排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空洞的形成直接影响着晶粒重排过程。晶粒重排以多重方式进行,而不是单一方式,形成空洞是其中的一个步骤。对于含有第二相粒子的 QBe2合金,其超塑变形中所产生的位错与第二相粒子的交互作用是导致空洞形成的重要原因。空洞的形成并不直接导致材料的断裂,而断裂的真正原因是空洞的连结。文中给出了描述晶粒重排和空洞形成与连结的示意图。

Keyword: 超塑性 空洞 晶粒重排 变形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