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换热系数对淬火过程变形模拟的影响

Abstract: 对马氏体不锈钢纵切圆柱水冷淬火过程中发生的热处理变形进行了计算机模拟和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界面换热系数对变形模拟结果具有重要影响。采用文献的界面换热系数,纵切圆柱变形趋势的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完全相反。而采用实测的界面换热系数,变形趋势吻合良好。不同的界面换热系数对材料的屈服行为计算影响很大,较大的界面换热系数加剧了纵切圆柱不同部位的冷速差异,导致工件在组织应力作用下更容易发生塑性变形,是影响最终变形结果的主要原因。

Keyword: 界面换热系数 计算机模拟 热处理 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