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合金中微量元素的控制及其作用研究

Keyword: 电渣重熔 真空熔炼 控制与作用 耐热合金 元素 合金 作用 控制 微量元素 高温合金

Abstract: 该成果主要应用于提高高温合金质量。通过真空熔炼过程中镁挥发动力学和电渣重熔过程中多元多相氧化还原反应热力学研究,解决了真空感应熔炼、真空电弧重熔及电渣重熔过程中镁的控制问题。通过确定镁、硼、硅、镧等在高温合金中的存在形态与分布特征,分析微量元素对晶界状态及碳化物类型、数量、尺寸、形貌及分布的影响,从平衡偏析、晶界强度、变形条件等角度,探讨了微量元素对高温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加微量元素提高了合金的蠕变性能、消除中温低塑性及缺口敏感性,促进了新机种关键用材的开发,导致某些高质量的新型改型合金的出现,为老合金挖潜开辟了一条新路,创造约一千万元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