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低偏析合金微量元素分析方法及技术研究

Keyword: 合金分析 微量合金 微量元素分析

Abstract: 控制合金中某些微量元素如P,S,N,B,Si等的含量可降低合金的凝固偏析,同时“五害”及Se,Te,Ga,In,Tl,Zn,Cd,Ag等对合金性能影响很大,因此,准确测定这些微量元素就成为合金研制的前提。由于合金含量有大量W,Mo,Nb,Ta,Ti,Zr,Ni,Co,Cr,Fe等,他们的存在,对微量元素测定,构成严重干扰。特别是P,S,N,B,S等ppm级测定,难度很大,据立项前文献调研表明,国内外尚未见到报导。经四年刻苦攻关,终于高质量完成了任务,各项技术指标已达到或超额达到计划合同规定指标。P,S,N,B,Si,Se,Te,As,Bi,Sb,Pb,Sn,Ar以上13个微量元素的分析方法均有不同程度上的创新。总的看,已达到国际水平,某些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合金品种多,已在航空,电站,核电站,核潜艇,化工等得到应用。已在410厂,430厂批量生产,同时金属所已在沈阳经济开发区组建“三耐”公司,专门生产军民用合金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