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表面稀土改性及在航空叶片上应用

Keyword: 稀土族 钴基合金 熔敷金属 激光技术 强化(金属学) 表面 叶片 透平 航空发动机

Abstract: 该成果基于我国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及稀土有改善合金抗氧化与耐磨蚀的性能,同时考虑到航空发动机叶片Ni基超合金高的热裂纹敏感性等特点,发展了激光表面熔铸和稀土改性的工艺技术。将稀土改性的Co基硬面合金铸敷到三种形式的叶片冠部阻尼面上,成功地对我国新型发动机低压涡轮叶片和改型机一级涡轮叶片的阻尼面进行了表面强化处理,通过了台架试车和上天考核。同时,对用于地面燃气发电的斯贝舰改发动机涡轮叶片进行恢复尺寸的修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