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式复合芯头拉拔新技术在大口径薄壁双镜面铜管生产中的应用

Keyword: 管材 大口径管道 薄壁双镜面铜管 拉拔

Abstract: 沈阳华润三洋压缩机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一直使用日本进口管材,每年消耗了大量外汇,日本的价格不断垄断式上调,为此,为降低压缩机的材料成本,冲破日方垄断、节约外汇消耗,1995年1月,该所与沈阳华润三洋压缩机有限公司了横向技术开发合同,开始国产化研制工作,累计供货320余吨,为中方节汇240万美元,降低成本1200万人民币,现已形成年产500吨生产能力。在产品的研制中,通过系统的形变模拟试验研究工作,创造性地建立了“双向式复合芯头拉拔新技术”,该项新技术克服了传统的带芯变形方式的缺点,可同时改善管材的内外壁表面质量,防止管坯入模前的摆动,保证了拉出制品的平直度。经省情报所国内外联机检索及专利查询,该项技术未见报导。该技术属国际创新水平,已申报中国专利。采用该项新技术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已全面达到日本JISH3300标准,经中日产品质量对比分析检验表明,在管材的内外表面质量、内外表面光洁度、抗氢脆敏感性及残余应力状态等项指标均优于日本进口产品,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