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变形与疲劳损伤的晶体学效应

Keyword: 循环变形 疲劳损伤 晶体学

Abstract: 为了揭示材料疲劳的物理本质,该项目一方面从双滑移和多滑移取向单晶体入手,研究晶体取向对单晶体疲劳行为的影响;另一方面考虑晶界对疲劳损伤的作用,选择双晶体和二晶体材料作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了晶体学取向和晶界在循环变形与疲劳损伤过程中的作用,主要取得了以下研究成果:通过对13种不同取向铜单晶体的系统研究发现:晶体取向对循环应力-应力(CSS)曲线的特征有强烈影响。系统地研究了各种晶界结构对铜双晶体和三晶体疲劳损伤机制,提出了平行晶界铜双晶体取向因子的计算方法,发现铜双晶体的CSS曲线特征与其组元晶体的取向,晶界与应力轴的交角及晶界性质密切相关,建立了晶界疲劳强化模型;确定了平行、垂直、倾斜晶界铜双晶体和小角度晶界铜双晶体的疲劳裂纹萌生的难易顺序;基于对驻留滑移带与不同晶界交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