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消除中厚板焊接残余应力工艺研究

Abstract: 在自由对接接头试验的基础上,为模拟具有较大拘束的焊接构件,该文采用可以得到高的双轴残余应力的拘束型对接试板,比较系统地研究了各种爆炸工艺参数对消除中厚板(28mm)两个表面及其距表面不同深度上的双轴焊接残余应力的影响。采用J字焊缝试板,模拟实际构件中的相交焊缝,进行了有关爆炸工艺参数的研究。根据试验结果提出条状布药为工程中较为实用的布药形式,从而为这一方法在实际构件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本刊录)

Keyword: 焊接接头 残余应力 应力解除 冲击波影响 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