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日本轻柴油裂解炉急冷换热器的修复

摘要: 日本引进急冷换热锅炉,工作温度350℃,工作压力960×10000Pa,内通易燃易爆高温乙烯气体。因超温引起锅炉和汽包筒体蠕胀,部分蒸发管外套管环焊缝开裂泄漏。通过Gleeble-1500焊接热循环、应力、应变模拟试验机,模拟可能的超温过程和短时高温蠕变对材料性能的影响。确认蠕胀后材料性能仍可满足原设计要求。在严格的工艺评定基础上,制订了既经济可行、又符合日本锅炉标准,保证使用安全的修复工艺流程和焊接工艺。吉林化工建设公司按制定的工艺完成了修复工作。85年4月末投入生产,至今运行正常,取得了较大经济效益。(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