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铝复合材料的强度、断口及界面的研究

Abstract: 该文报导了石墨/铝复合丝的强度和模量,并且还研究了强度和模量之间的关系。用扫描电镜(SEM)研究了复合材料的断口。采用X—射线能谱仪(XES)测量断口的微区成分。借助于透射电镜(TEM)清楚地观察到了纤维和基体之间的界面。界面层的厚度约为500~700A。热暴露之前,在纤维的表面上没有发现Al4c3产物,尽管制造它时经历了热压过程。对强度、模量、断口及界面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并且认为适当的界面连接与高的强度相对应,其断口形状为阶梯状。另外,还指明了纤维的排列、损伤及脱粘是影响复合材料强度的主要因素。(唐玺摘)

Keyword: 金属复合材料 石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 铝合金 断口检查 透射电子显微术 断面 固体-固体界面 断裂强度 电子显微镜分析 形变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