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晶疲劳裂纹萌生行为的研究

Abstract: 为了研究纯金属疲劳过程中晶界及其结构的作用,选用应变退火技术制备的高纯铝复晶试样,在室温大气环境下做了应力控制的拉压疲劳实验,并经常中断实验以便在扫描电镜下观察表面形貌的发展。结果表明,所有疲劳裂纹都在晶界萌生。沿晶疲劳开裂是一多因素控制过程,如晶界结构有一定影响,滑移撞击晶界可致开裂,晶界滑移也可能导致裂纹萌生。Kim和Laird提出的晶界台阶机制不能满意地解释该实验结果。(本刊录)

Keyword: 疲劳断裂 裂纹形式 晶粒间界 晶界滑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