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处理对SiC<,f>/Al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的影响及机制

摘要: 研究了富C、富SiO<,2>和双涂层处理的SiC<,f>/Al复合材料试样的不同热处理工艺,发现温度对经不同纤维表面改性处理的SiC<,f>/Al复合材料的界面性能有相当大的影响.热处理温度的提高改善了富SiO<,2>处理试样的界面性能,这是由于温度的提高促进了更多的Al、O化合物生成的缘故,但热处理温度的增高,加速了富C的SiC<,f>/Al基体中的Al向界面的扩散而生成更多的Al、C脆性相,导致界面性能降低.对双涂层处理的试样而言,热处理温度过高,会破坏BN外涂层对Al扩散的阻挡作用,使界面性能蜕化.通过本研究,找到了优化制备连续纤维增强的金属基复合材料(CFRM)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