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筒形强力旋压反旋成形的三维有限元模拟

摘要: 本文对筒形件三旋轮强力反旋建立了三维有限元模型,并利用ANSYS有限元软件进行了模拟分析.建模时充分考虑了旋压工艺的特点,利用ANSYS强大的接触分析功能,不仅在工件与旋轮之间建立了接触时,而且在工件与芯棒之间以及工件固定端的约束上也采用了接触单元,使模型更符合实际工艺条件.另外,模型还考虑了摩擦和旋轮圆角半径的影响.模拟获得了筒形件旋压的变形状态和应力应变分布,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旋压过程中扩径和缩径现象产生的原因.与实验对比表明模拟结果与实际旋压过程符合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