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粉末冶金与纳米材料

摘要: 本文首先提出要注意区分在纳米材料研究中三个不同但互有联系的概念,即纳米粉末(nanosized powder)、纳米晶粒材料(nanocrystallined materials)和纳米相料(nanosized phase materials);简述了纳米粉末和纳米晶粉末的制备方法,认为化学合成法和机械法易于推向生产;着重指出当前的难题是如何制备致密的大块体纳米晶材料,并具有优异的机械和物理性能.根据作者对机械合金化Ag-Ni与Cu-Cr系纳米晶粉末和化学合成WC-Co与W-Cu系纳米粉及某些陶瓷材料致密化行为的测试结果,作者提出,当粉末体的塑性流动和粘性流动为主导机制时,粉末体材料有可能实现快速致密化,并得到纳米晶块体材料,此外,应注意控制多相结构中的过饱和固溶度,若过高而在烧结时脱溶,它易于形成微米级网状组织.此外,作者对日本石炭发展的放电等离子活化烧结技术(SPS)作了评论,认为它利用了部分快速致密化机制,因而显示其优点,但是对其产生等离子放电并因放电脉冲而致密等说法表示质疑.作者提出在当前纳米热中,粉末冶金工作者的任务之一是认真研究纳米晶粉末的烧结致密化机理,发展相应的致密化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