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电极在交变电场作用下的反应机制

Abstract: 在1.0mol/L H<,2>SO<,4>溶液中,应用循环伏安、EIS等电化学测试技术研究了18-8ss电极在高电位E<,H>=1000mV和低电位E<,L>=200mV的动力学行为以及高低电位反应的相互影响,结合Raman表征技术,获得相应条件下表面产物信息,认为18-8ss电极在交变电场作用下的反应机制为:电极材料表面在交变电场的周期作用下,发生着金属溶解生成金属离子(E<,L>)并形成水合氢氧化物、水合氢氧化物转变为金属氧化物(E<,H>)的循环反应,形成双层结构的钝化膜,并使钝化膜增厚,孔隙度增加.

Keyword: 18-8不锈钢 交流阻抗 循环伏安 交变电场 反应机理 点蚀 腐蚀电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