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型铸钢支撑辊充型和凝固过程数值模拟

摘要: 铸钢支撑辊是在钢铁企业中应用较广的备件之一,对大型轧辊铸造生产工艺采用计算机模拟可缩短生产试制周期、优化工艺设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铸件质量.本文在模拟实际铸钢支撑辊的凝固过程时,发现原始工艺易导致缺陷残留在上下辊颈中.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改进原有工艺设计,调整模具壁厚,达到良好效果.本文通过对原有工艺和改进工艺进行模拟对比,模拟结果显示改进工艺可以使辊身与下辊颈快速凝固,整个铸件顺序凝固,从而使缩孔、宏观偏析最重的位置集中在冒口部位.采用封闭的底注式切线型内浇口的浇注系统,金属液充型过程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