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气相元素对Ti-Al-Nb合金机械合金化产物的影响

摘要: 采用Ti<,3>Al合金屑替代Ti粉和部分Al粉,以钛的氢化物的形式引入氢,研究Ti-Al-Nb高铌体系中气体杂质及氢含量对球磨过程的影响.利用X射线衍射确定了不同阶段球磨产物及退火粉末的相组成.DSC分析了球磨后粉末的热稳定性.球磨Ti-Al-Nb两体系中可观察到单一bcc(Ti-Al-Nb)固溶体的形成.当球磨气氛发生改变时,有非晶相形成.此非晶相形成的主要因素是气体杂质.以钛的氢化物的形式引入氢时,球磨初期(10h)氢含量在一定范围(小于1.3%,质量分数)内并不影响bcc相形成.球磨40h,当[H]=1.3%,有非晶相形成.DSC结果表明:[H]=2.7%,球磨30h的粉末在723K时Nb的氢化物首先发生分解,同时有bcc相形成.在923K,钛的氢化物已完全分解,有Ti<,3>Al相析出和bcc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