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场对DD3单晶高温合金显微偏析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直流电场对DD3单晶高温合金凝固显微偏析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定向凝固速度为5μm/s和电流密度为0~20A/cm<'2>的条件下,随电流密度增大,胞晶或树枝晶间距减小.与不施加电场时相比,电流密度为6 A/cm<'2>时,凝固偏析明显减轻;电流密度为20 A/cm<'2>时,凝固偏析恶化.DD3单晶高温合金定向凝固过程中,由于电场的加入,引起溶质有效再分配系数的变化,减轻了凝固偏析;胞晶或树枝晶间距减小,也有利于减轻凝固偏析;胞晶间的原子团簇向胞晶侧面集聚,造成凝固偏析增大.上述因素共同作用决定了最终凝固组织的偏析.

Keyword: 电场 显微偏析 溶质再分配 单晶高温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