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Fe-Cr-Al合金在1000℃纯氧气中的氧化

Abstract: 研究了Fe-10Cr-5Al和Fe-5Cr-5Al合金在1000℃纯氧气氛下的氧化行为.在50小时氧化期间内,前者形成了单纯的Al<,2>O<,3>膜,而后者则表现为在完整的Al<,2>O<,3>膜上镶嵌着大的富氧化铁颗粒.两种合金的氧化动力学都是部分地遵守抛物线规律,抛物线速率常数随着氧化时间的延长而降低.Fe-5Cr-5Al在氧化的最初几小时有一快速增重过程,这是合金组分,主要是铁和铝的氧化物同时生长的结果.

Keyword: Fe-cr-al合金 Al< 高温氧化 2>o< 3> 氧化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