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爆炸冲击波压应力处理预防叶片裂纹可行性分析

摘要: 大型水轮机叶片裂纹严重影响机组安全运行和降低经济效益,叶片裂纹属疲劳裂纹,主要由强烈振动产生的过大交变应力引起.制造过程产生的残余拉应力严重降低材料的疲劳性能、加速疲劳裂纹的形成和扩展.叶片易开裂部位压应力处理可大大提高疲劳寿命.爆炸冲击波处理与工程上常用的喷丸处理相比,两者都能产生压应力,前者还具有提高材料疲劳性能、治愈缺陷、避免显微裂纹和次表层裂纹萌生等优点,更适于水轮机叶片处理.叶片易开裂部位经爆炸冲击波压应力处理,加上设计、材料、制造和运行诸方面的改进,完全避免叶片裂纹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