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烷酸腐蚀研究的新进展

摘要: 本文首先回顾了环烷酸腐蚀研究的历史,介绍了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然后重点介绍了我们在环烷酸腐蚀研究方面的新进展.首先建立了有效的实验室模拟实验装置,这也是开展环烷酸腐蚀机理研究的前提条件.该装置全部采用不锈钢部件,用喷射式方法实现高流速,目前最大流速可达49m/s,温度可达350℃.探索了可能的表面修复措施——超音速热喷涂.针对于极苛刻条件下的材料选择问题,系统研究了Mo含量对提高316L基不锈钢抗环烷酸冲蚀性能的影响,并讨论了环烷酸腐蚀研究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