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及镍基合金在超临界水氧化反应环境中的腐蚀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两种不锈钢和两种镍基合金在超临界水氧化(SCWO)法处理航天推进剂废水环境中的耐腐蚀性,采用SEM观察表面腐蚀形貌,EDX和XPS分析腐蚀产物,试验结果表明:在温度为520℃,压力为27.2MPa处理推进剂废水的工作环境中,经200h暴露试验,不锈钢材料304L和AL6XN的均匀腐蚀速率均超过了15mg/(dm<'2>.day),且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腐蚀产物层;镍基高温合金GH178的均匀腐蚀速率虽显著低于不锈钢试验材料,但发生严重的Ni选择性溶解腐蚀,均匀腐蚀速率仍较高;只有Inconel 671表面生成了具有保护作用的Cr<,2>O<,3>氧化膜,表现出良好的耐蚀性,可作处理航天推进剂废水用SCWO反应设备制造材料.

Keyword: 超临界水氧化 不锈钢 镍基合金 腐蚀 航天推进剂 耐腐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