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强度铸造Al-Si-Cu-Mg合金热处理工艺参数优化

摘要: 本文通过对高强度铸造Al-Si-Cu-Mg合金热处理工艺参数的研究发现:合金的硬度随着固溶温度的提高逐渐增大,且达到硬度峰值的时间逐渐缩短,但高于525℃固溶处理时,反而下降;一定温度以上时效处理时,合金的时效曲线上出现了双硬度峰,随着合金时效温度的升高,合金的硬化速度加快,但硬化能力下降.通过热处理工艺参数的正交试验发现,时效温度对合金强度的影响最为显著,而对合金伸长率影响最为显著的是固溶温度.综合考虑各因素中不同水平的优劣,确定Al-Si-Cu-Mg合金的最佳热处理工艺为:525℃×12h+175℃×6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