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复合涂料的研究与应用

Abstract: 在综述有关纳米复合涂料的背景知识和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主要介绍了我们近几年来的研究结果.研制出多种分散性和稳定性良好的纳米氧化物浓缩浆,这些纳米氧化物浓缩浆的固含量大于55﹪,粘度小于40mPa.s.采用X射线衍射、热沉降、差热分析等手段,研究了纳米氧化物浓缩浆的晶相组成和热稳定性.发现纳米氧化物浓缩浆的结构稳定性、热稳定性、贮存稳定性均很好,适合于溶剂型涂料体系.把制得的纳米氧化物浓缩浆加添到涂料中,制成抗紫外纳米复合丙烯酸酯涂料、抗紫外纳米复合聚氨酯涂料、光催化纳米复合聚氨酯涂料、光催化纳米复合氟碳树脂涂料、纳米复合封孔聚氨酯涂料、船用纳米改性聚氨酯涂料、纳米复合乳胶漆、耐磨纳米复合环氧和聚氨酯涂料等.涂料性能评价结果表明,纳米氧化物浓缩浆在涂料中的使用效果显著好于纳米粉直接用于涂料,多种纳米复合涂料的性能比传统涂料的性能有大幅度提高.

Keyword: 纳米复合涂料 纳米浆 抗紫外线性 耐磨性 光催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