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硫脲对块体纳米晶工业纯铁在盐酸溶液中的缓蚀行为研究

摘要: 采用电化学阻抗谱(EIS)研究了硫脲对室温下1mol.L<'-1>盐酸溶液中粗晶和纳米晶工业纯铁的腐蚀行为的影响.从EIS的拟合结果得知,在1mol.L<'-1>盐酸溶液中,块体纳米晶工业纯铁比粗晶工业纯铁腐蚀倾向小.基于纳米晶和粗晶工业纯铁在添加有硫脲的1mol.L<'-1>盐酸溶液中阻抗谱随浸泡时间的变化关系,观察到以下现象,当浸泡时间短到5min时,对应不同浓度(50、100、150、500mg.L<'-1>)的缓蚀剂添加量,在粗晶工业纯铁的阻抗复平面图上出现一感抗弧,而在纳米晶工业纯铁的阻抗复平面图是一圆心下偏的容抗弧.随着浸泡时间的延长,两种样品的容抗弧半径增大,在150mg.L<'-1>的浓度点,电荷传递电阻(R<,ct>)出现极值,这表明硫脲是一种吸附型缓蚀剂,抗盐酸腐蚀性能的提高和没有感抗弧的出现,归因于体纳米化的结果,这与体纳米化的制备技术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