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磁介质环电流模型对裂纹状缺陷磁粉和漏磁探伤能力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磁介质环电流模型计算各种槽形缺陷产生的漏磁场,包括标准规定的漏磁探伤对比试件上的人工伤、磁粉探伤标准试块上的人工伤、用数学方法模拟的疲劳裂纹和被检工件表面粗糙度等产生的漏磁场.将上述各种缺陷产生的漏磁场加以比较可以看出,由于疲劳裂纹开裂的缝隙十分狭窄,它所产生的漏磁场远小于人工标准伤所产生的漏磁场,也小于表面粗糙度所产生的漏磁场.因此结论认为:用磁粉法和漏磁法探测疲劳裂纹时,需要特别谨慎.挽言之,磁粉和漏磁两种方法不适合探测开裂缝隙很窄的疲劳裂纹.

Keyword: 环电流模型 漏磁探伤 磁粉探伤 疲劳裂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