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l基TiC颗粒增强纳米复合材料的显微组织及力学性能

Abstract: 用机械合金化,热压和热等静压方法制备原位内生TiC弥散强化的NiAl(Co)基纳米复合材料来提高其高温性能.首先对Ni<,50>Al<,50-x>Co<,X>-10(vol)%TiC(x=5,10,20)和Ni<,50>Al<,45>Co<,5>-20(vol)%TiC四种成分的元素粉末进行机械合金化,得到强化相TiC弥散NiAl(Co)基纳米粉末.经过热压和热等静压,制备出较致密的块体纳米复合材料.对纳米复合材料的显微组织进行了研究.NiAl(Co)-TiC纳米复合材料的显微硬度较高,特别是Ni<,50>Al<,45>Co<,5>-20(vol)%TiC的显微硬度是铸态纯NiAl的2倍.在室温下纳米复合材料仍具有12%的压缩变形率,约为铸态NiAl的4.5倍,具有较好的室温塑性.纳米晶复合材料的强度提高十分显著.在高温下依然显示了较高屈服强度,随TiC含量的增加,其高温屈服强度显著提高.

Keyword: 纳米晶材料 复合材料 Nial Tic 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