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化学方法研究Ni-Cr纳米复合镀层共沉积机理

摘要: 利用Ni与纳米Cr粒子(平均粒径为39nm)共沉积的方法,在镍基体上制备Ni-Cr纳米复合镀层.通过测试沉积过程中阴极极化曲线和交流阻抗,研究了纳米Cr粒子对Ni沉积过程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随着镀液中纳米Cr粒子浓度的增加,加快了Ni离子向阴极表面的传递速度,增强了纳米Cr粒子在阴极表面的吸附,使阴极表面活性面积增加,极化曲线向正向移动.用Z-View软件拟合后得到的结果说明,随着镀液中Cr粒子浓度增加,反应电阻减小,加快了中间产物Ni<,ads><'+>的生成速度,并为Ni<,ads><'+>进一步还原成Ni原子提供更多的形核位置.XRD测试和SEM观察发现,纳米Cr粒子加入后改变了复合镀层的结构和表面形貌,抑制了Ni晶粒沿{200}晶面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