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块体纳米晶工业纯铁在室温硫酸溶液中的腐蚀电化学行为的研究

摘要: 通过动电位极化曲线,电化学阻抗谱(EIS)实验,研究了块体纳米工业纯铁(BNIPI)和粗晶工业纯铁棒(CGIPIR)在室温0.05mol/lH<,2>SO<,4>+0.25mol/Na<,2>SO<,4>溶液中的腐蚀行为.结果表明,BNIPI与CGPIR相比,平均腐蚀速度和腐蚀电流I<,corr>变小,极化电阻R<,p>增大.BNIPI抗氧化性酸的腐蚀能力与CGPIR相比,不但没有下降,相反有所增强.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极化测试后的样品形貌进行了观察,纳米晶样品与粗晶样品的形貌有明显差别,特别是粗晶样品的晶界明显外露,说明纳米化后,其表面的匀质性对其腐蚀性能的提高有很大帮助,超过了残余应力对其腐蚀性能的影响.特别指出的是,样品的纳米化是采用深度轧制的方法制备的,属于严重塑性变形(SPD)的一种,形变量约为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