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正交优化的TC4合金剪切旋压数值模拟与实验验证

Abstract  本文结合有限元模拟与正交分析法,优化TC4合金剪旋成形工艺参数,并对优化结果进行了实验验证.主要考虑偏离率、进给比、旋轮圆角半径、坯料初始温度、旋轮直径这5个参数,应用正交法设计5因子5水平模拟方案.用极差法分析模拟结果,探讨工艺参数对旋压力、零件的壁厚差、直径差的影响,寻求最优工艺参数.并用优化后的参数进行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成形零件质量好,尺寸精度高.这种优化方法对贵重金属旋压前的科学预报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Keyword: Tc4合金 剪切旋压 有限元模拟 正交优化 工艺参数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