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Ti基形状记忆合金管材组合温拔工艺及组织性能分析研究

Abstract  NiTi基记忆合金管材在紧固件、连接件和医疗等领域都有广泛的用涂.NiTi基记忆合金无缝管材是一种难加工型材.采用多道次冷轧加中间真空退火工艺生产成本较高.通过热加工工艺生产NiTi基记忆合金管材国际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技术过关.为深入研究其变形规律,在我国实现产业化,借助有限元模拟设计了模具、工装和拔制工艺.通过套拉开坯或机械加工管坯和金属芯棒,采用石墨润滑,在60T万能拉压实验机上对碳钢和NiTi形状记忆合金两对组合体进行400~700℃不同温度、10~15﹪不同到次延伸率、芯棒与管坯间不同间隙和不同长度下的温拔试验.然后加热塑性拉伸金属芯棒,使其减径并从管中取出,芯棒材料与管坯为同一种材料.温拔由一步完成或两步或多步完成,每步温拔之间不做任何处理,每步温拔芯棒要充分地改变,然后进一步延伸.成功地拔制出了表面和内部质量良好的科4mm管材.结果表明该工艺可用于NiTi基记忆合金材加工,也可供成型其他难加工管材参考.为与套拉后制件的组织性能对比研究提供素材,套拉前对管坯组织性能进行了分析.

Keyword: Niti管材 温拔 芯棒 数值模拟 记忆合金管材 热塑性拉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