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温差形变处理控制焊接应力技术

摘要: 本文首先描述了控制焊接应力的"三原则",即减少或补偿焊接区的塑性缩短原则,与焊接区缩短形变相协调的协调形变原则,以及反向应力叠加原则.指出虽然按应力控制三原则产生的焊接应力控制技术有很多,按工艺类型可以将它们分成四大类:蠕变形变法、力学形变法、温差形变法和特殊类方法,但是常规的热处理和绝大多数力学形变法只能用在焊后消除应力处理中,而温差形变处理技术不仅可以用于焊后应力消除处理,而且可以"实时"用于焊接过程的动态应力控制.温差形变处理技术的另一个优点是可以通过数值模拟方便地实现工艺参数的优化和新工艺的设计.对目前国内外流行的各种主要温差形变处理技术进行了分类和评价,指出依据上述三原则,可以针对下同结构形式,有可能开发出更多、更有效的焊接应力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