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符合正电子湮没多谱勒展宽技术研究合金元素对Fe3Al合金中3d电子的影响

摘要: 测量了Al、Fe、Mo、Nb和Cr等纯金属和分别含Si、Mo、Nb和Cr的Fe3Al基合金的符合正电子湮没辐射多普勒展宽谱,结果表明:当Fe和Al原子形成Fe-27.5Al合金时,由于晶格中最邻近的Fe-Al原子对之间发生Fed-Alp杂化作用,Al原子的3p电子与Fe原子的3d电子被局域化并形成共价键,导致合金中e+与d电子湮没的概率降低.在Fe-27.5Al合金中加入Cr,e+与d电子湮没的概率升高,即d-d电子作用增强,而d-p电子作用减弱.用Cr对Fe-27.5Al进行合金化,有利于提高合金的韧性.在Fe-27.5Al合金中加入Nb,Mo,Si等元素,e+与d电子湮没的概率均降低,即d-d作用减弱,而d-p作用增强.用Nb,Mo,Si等元素对Fe-27.5Al进行合金化,会使合金变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