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哥伦比亚空难与材料

摘要: 本文从材料的冶金分析入手,分析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的原因.材料分析表明,航天飞机在再入大气层时,在靠近左机翼前缘的8号和9号面板之间的缝隙处,高温离子流穿入,熔化了铝和铁、镍基合金等支撑结构,引起航天飞机解体.在材料的研究中,建议新材料当前要以有限目标为主,按需求建立起我国的新材料及其制备工艺体系;对于航空、航天与核动力领域中广泛采用的通用关键材料,应该加强其制备工艺的研究,提出了可视化铸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