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管线剥离涂层下阴极保护效果研究

Abstract: 用微电极原位测量技术系统研究了阴极保护电位、剥离区几何形状、溶液电导率及环境极化等因素对管道钢剥离涂层(覆盖层)下局部电位、pH的分布及阴极保护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剥离区有效保护距离随保护电位的负移而增加,但过保护时析氢反应影响剥离区深处的保护效果,保护电位接近析氢电位时,有效保护深度和保护电位关系曲线上出现转折点.较大剥离区厚度和较高溶液电导率有利于剥离区的阴极保护.阴极保护促发涂层剥离区局部环境发生很多有利于控制腐蚀的变化(环境极化):pH升高.介质电导率增大、Cl-离子迁出等.

Keyword: 阴极保护 管道防腐 管道覆盖层 土壤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