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无机盐晶须在聚合物改性中的应用

摘要: 本文以镁盐晶须(M-HOS)填充ABS工程塑料和钛酸钾晶须(PTW)增强PEEK特种工程塑料为例,介绍无机盐晶须在聚合物改性中的应用研究.同传统的粉状无机阻燃剂相比,镁盐晶须除具有优异的阻燃和抑烟性能外,还具有增强作用,在聚合物的阻燃改性上占有很大的优势。钛酸钾晶须是一种性能优异的增强材料,同时还具有优异的耐磨性和润滑性,是制作高性能耐磨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最佳添加材料。研究了采用不同工艺进行晶须和聚合物的共混对ABS/M-HOS和PEEK/PTW两种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发现共混过程中晶须折断引起的长度减小是影响晶须增强作用的主要因素。如何改善共混工艺以避免晶须的折断是晶须改性聚合物加工工艺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对摩擦磨损性能的研究表明PEEK/PTW复合材料是一种低摩擦系数低磨损率的耐磨材料。